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↑目前第38屆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設計的LOGO

緣起

口腔保健的實施簡單的分類可以分為兩方面,一方面是預防保健,另一方面則是事後的醫療復健,然而目前國內的口腔醫療保健仍停留於事後的醫療復健為主,有些偏遠地區甚至連醫療診治的工作仍無法完全勝任。究其原因,除了醫療設備的不足,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平均,最主要乃民眾對口腔保健知識的欠缺,因而未能建立正確的保健習慣所導致。因此,高醫牙醫系口腔衛生推廣服務對於民國六十九年成立,簡稱高醫口衛隊。

宗旨

為響應政府提倡衛生教育,提高生活水準,並關懷偏遠醫療缺乏地區之居民與學童的口腔衛生狀況,以發揚青年學子服務社會的愛心與熱誠,貢獻自己棉薄之力於這塊共同生長的土地,將自身所學之醫學知識服務於社會大眾。因而矢志實地深入偏遠鄉鎮地區,進行口腔衛生宣導、考察地方口腔衛生習慣、統計口腔醫療欠缺普及之鄉鎮兒童齲齒率,達到提高國民口腔衛生平均水平、了解偏遠地區實際口腔醫療需求和口腔知識的推廣程度,並以此進一步作為未來牙科如何廣布社會福祉之方向與省思。

傳統

成立的最初,以短期服務為目標,著眼於鄉村或偏遠地區。從民國七十八年起,每年寒暑假各有一次大型的長期出隊,至今我得們足跡遍及南臺灣、澎湖、金門、馬祖、台東、花蓮、南投等地,服務項目除了口腔衛生教育的推廣、口腔衛生檢查而且支援校內醫師從事問卷研究調查,成為學術性質的服務性社團。除大型出隊外,平日在學期之間,每周舉辦社課,邀請醫師、教授或是校外講師授課,給予口衛隊隊員或有意願學習口腔衛生知識者一個學習的空間,培養足以教導普通口腔衛生知識的能力。

未來

走過多年的路,隊上的成員代代更迭,但我們所懷抱的使命感未減,宗旨不變,將仍將抱持著對社會的服務觀,期待能讓口腔衛生保健的種子散播在美麗的寶島,也提供機會給系上同學實際參與社會服務工作,貢獻我們微薄卻誠懇的心力在社會上。然而,在多年的歷練下,口衛隊也力圖求新求變,體會到鄉里居民實際的需求,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能在大出隊中與其他醫療團隊合作,執行偏遠鄉鎮的義診,滿足需要的民眾其真正的不足。

引用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T3q4HVnxa4

→感謝第38屆高醫牙醫學系口衛隊的提供此網頁資料、照片及影片←

Go to top